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

辛普森說讚 Vol.2 MONO - Holy Ground: NYC Live


  今天要來推薦的是我的愛團,應該也是很多聽後搖人心中大團的MONO,今年所發的Holy Ground: NYC Live。這張現場收音專輯,收錄了2009年他們10週年在紐約的演唱會實況,而這場表演的重頭戲就是他們首度與紐約當地一個編制達24人的完整交響樂團─The Wordless Music Orchestra─做現場演出。各位觀眾啊!你可以想像那是什麼樣的現場嗎?這全都可以在這張現場CD+DVD專輯中一探究竟。

  隨著一張張專輯愈加加重古典元素的MONO,從簡單的弦樂、鋼琴到種類越多比例越繁重角色,以往你只能在專輯中驚鴻一撇,又或者只能在現場中看到那略帶遺憾的部分呈現;但在這場表演中我們能看到的是完整呈現專輯概念,及顛覆樂團現場的演出。我想這場表演絕對是將自己定位為古典樂的MONO夢寐以求的現場以及期待已久的一夜,無法參與那一夜的我們當然只能透過這張專輯來過過乾癮。專輯呈現出的除了現場本身就加成的震撼力,更有比專輯更具張力的現場古典樂,讓整張專輯除了令人感動噴淚,還是令人噴淚感動。而值得讚許的是雖然是現場收音,但整體音場及balance的控制還有一定的水準;可惜某些大爆炸的音場還是略為混雜,但還是絲毫不減它的動聽度。

  以新專輯曲序為基調,其中又夾雜了一些以往很難在一般現場編制中呈現的小品,也加上了一些經典長篇;其中首推溫暖長篇大作Halcyon (Beautiful Days),原本就暖死人不常命的經典作品,經過現場弦樂加持,更讓它光芒四射、直照心頭。而DVD就感覺比較像附贈性質的,當然還是可以體會到像場影像帶來的的視覺震撼與臨場感,可惜的是它內建輸出音量太小、畫質欠佳、以及影像與畫面有些許時間差。而整張作品唯一的缺憾就是古典動人新作Follow The Map只收錄在DVD中,但聽說黑膠版本中就就收錄在音軌中,我只能說這種做法真是太賊了,跟少女時代之類的有什麼兩樣,哈哈。但這些都絲毫不減這張現場專輯的價值,它絕對會是後搖現場專輯中的經典之作,也請各位看官有機會一定要來聽聽或買來珍藏,被震撼、被炸一下。

推薦曲目:Pure As Snow、Halcyon (Beautiful Days)、Follow The Map



P.S.話說這場表演是在5/3,在得知有如此編制後,我跟我姊在當時還幻想會不會5/30他們就帶著這種編制來台演出,還順便表演我最心愛的Moonlight,結果一切果然只是空想。還好收錄現場專輯的預測成真了,我們也可以憑著它一睹那夜的風采。也許喜歡柳葉魚的朋友們可以期待一下,將來的某一天,我們也會跟一個交響樂團一起合作表演或女子十二樂坊之類的,哈哈。

by 辛普森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